关于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8-03浏览:469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接续引导高校强化学科引领、凝练办学特色、提升服务能力,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2023-2027年)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研〔2023235号)(附件1),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学科方向。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已形成若干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作用显著。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或专业学位类别下的专业学位领域一般不超过5个。

(二)学科队伍。有学术造诣深、年富力强、学风正派、在国内外同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主要学术骨干在国内同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学术队伍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具有较高比例,具有一定数量的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人员。学科带头人和主要方向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博士学位,且近5年来一般要主持过国家级项目(课题)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前3名)。

(三)人才培养。有完善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培养体系,已培养相当数量的高质量本科生或研究生,并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四)科学研究。近5年来,学科承担有一定数量的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在本学科领 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五)平台建设。具有对本学科发展有较大支撑作用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或人才培养基地。教学、科研条件处于省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有良好的图书文献和现代化信息保障体系等。

(六)合作交流。有切实可行的国内外交流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学科学术氛围浓厚,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科研合作紧密。

(七)其他方面。各申报立项建设的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参与人员不得交叉重复,各类成果、平台、项目等不得交叉重复。

二、建设类别和数量

(一)学科依据。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包括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应用学科。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附件2)《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2022年)》《学位授予单位(不含军队单位)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名单》(附件3)以及国家、我省明确的急需、新兴交叉学科等为基本依据,设置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或二级学科、专业学位领域。

(二)申报数量。根据省教育厅申报限额,我校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限额申报共8项,新兴交叉学科在限额外不受数量限制。本次校内申报,原则上各学院一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最多各报1项,学校将组织专家论证遴选推荐认定。其中,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验收结果为“优秀”的学院和博士点申报学科优先推荐申报新一轮省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鼓励各学院依托学科优势特色,着力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和急需学科。

三、相关要求

(一)根据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2023-2027年)建设原则,申报学科要紧紧围绕国家及河南省重大战略、学校办学定位、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需求布局重点学科,并结合学科优势,理清建设思路,确定可实现、可考核的建设目标与预期标志性成果,明确申报学科要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实现路径和成果清单,强化学科组织体系,健全学科运行机制。

(二)申报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的所有资源(包括学科团队成员、教学科研基地、设施条件、教学科研项目及其成果等)应为本学科实际拥有的资源,严禁弄虚作假。

(三)特色骨干学科(群)及其包含的学科原则上不参与本次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其学科带头人和主要方向带头人也不得作为学科成员参加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新兴交叉学科除外)。

(四)各学院对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严重失实的,将取消其申报资格。

四、材料报送

(一)728日之前各学院将《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学科建设办公室邮箱。

(二)88日之前,各申报学科预填报《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附件5)中的建设基础内容(表格中标黄部分),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学科建设办公室邮箱。学校将组织遴选确定申报学科,遴选后产生的申报学科再填报完整申报表,并进一步优化完善申报材料。

(三)825日前各学院将《申报汇总表》(附件4)《申报表》(附件5)及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报送学科建设办公室。上述材料命名规则如下:各学科《申报表》(WordPdf格式,命名格式为学校代码+学校名称+学科代码+学科名称+申报表,示例:10462郑州轻工业大学0835软件工程申报表)、各学科《支撑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格式文件,命名格式为:学校代码+学校名称+学科代码+学科名称+支撑材料,示例:10462郑州轻工业大学0835软件工程支撑材料)、《申报汇总表》(WordPdf 格式,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申报汇总表,示例:软件学院申报汇总表),以上文件放置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学院名称+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材料(示例:软件学院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材料),名称中间均不加空格,总文件压缩后发送至学科办邮箱。

联系人:毕丽华   刘洁,电话:86608256   86608257

电子邮箱:xkjsbgs@zzuli.edu.cn

地址:科学校区办公楼501房间。


附件:1-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2023-2027年)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pdf

    2-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pdf

    3-学位授予单位(不含军队单位)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名单.pdf

       4-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汇总表.docx

       5-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doc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38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