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再添6家省实验室,省实验室总量已达14家

时间:2023-07-11浏览:354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河南又有重大进展!据河南日报报道,7月10日,第四批、第五批省实验室和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仪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揭牌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随后,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第四批省实验室为: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平原实验室。第五批省实验室为:墨子实验室、黄淮实验室、中州实验室、牧原实验室。截至目前,河南省实验室已达14家,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科技硬核力量。

第四批、第五批省实验室集中揭牌

7月10日,河南省实验室“朋友圈”再扩大,集中迎来第四、第五批新成员。

第四批省实验室有2家,分别是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平原实验室。

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由郑州大学牵头组建,郑州大学附属医院、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等参与建设。实验室总部位于中原科技城,聘任郑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李蓬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代谢重塑和细胞命运决定两大科学问题,围绕代谢重塑与疾病研究、细胞命运决定与疾病发生、慢病诊疗的新技术新方法等3大研究方向,开展生物医学基础研究。

平原实验室由河南师范大学牵头组建,河南大学、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与建设。实验室总部设在新乡市平原科教城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内,聘任中原学者常俊标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聚焦抗病毒药物研发的重大科学问题,以抗病毒创新药物研发为主线,围绕病毒感染机制解析与靶点发现、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工艺及生物活性评价、药物质量标准与制剂研究、药物临床前评价及临床研究等4个方向开展研究。

第五批省实验室有4家,分别是墨子实验室、黄淮实验室、中州实验室、牧原实验室。

墨子实验室由省科学院牵头组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武汉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参建。实验室总部位于中原科技城,拟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省科学院院长徐红星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打造聚焦光芯片全产业链的高能级平台,促进微电子、材料等学科交叉融合。

黄淮实验室由省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建设。实验室总部设在中原科技城,拟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担任实验室主任。黄淮实验室面向国家和河南省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循环领域国际前沿,在流域整体治理与系统修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智能感知体系与风险预警防控、绿色低碳材料与重大装备研发等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开展研究。

中州实验室由河南大学牵头组建,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创泰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现代种业有限公司、河南省贝威科技有限公司、开封康必恩医学检验实验室公司、郑开(河南)细胞库有限公司等参与建设。实验室总部设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拟聘任河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林圣彩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面向前沿生物学理论和国家相关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生物代谢稳态调控与健康、生物代谢过程调控与适应、生物代谢途径优化与制造等三大研究方向开展研究。

牧原实验室由西湖牧原合成生物研究院、西湖大学牵头,由省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元素驱动(杭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牧元安粮合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建设。在西湖大学及牧原集团前期合作基础上,牧原实验室已在粮食安全、生物降解材料、营养健康及可持续农业发展等国家重大关键需求方面进行了布局,未来将在原创性科研及成果产业落地方面形成双突破。

河南省实验室已达14家

省实验室是河南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的主力军,旨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科技硬核力量。自2021年7月17日,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揭牌至今,将近两年的时间内,河南省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

此前,河南已先后有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龙子湖新能源、中原食品等8家省实验室揭牌运行,加上此次揭牌的第四、第五批,河南省实验室已达14家。

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从已揭牌运行的省实验室定位来看,每一个都肩负时代重任,伴随着河南乃至国家的相关战略布署应运而生。其中,嵩山实验室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担任主任;神农种业实验室聚焦种业振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担任主任;黄河实验室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龙门实验室聚焦智能装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担任主任;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聚焦关键金属,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担任主任;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聚焦现代免疫领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担任主任;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聚焦新能源及其智能化转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担任实验室主任;中原食品实验室聚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需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担任实验室主任。

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

据介绍,建设省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而作出的战略部署,从成立之初就肩负着“顶天立地”的使命。

各家省实验室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研发机构,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充满活力的新型体制机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赋予实验室充分的人、财、物高度自主权,构建与人才科研能力和贡献相匹配的激励机制,赋予首席科学家技术路线决定权,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释放了创新效能。各省实验室聚焦优势领域,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凝心聚力科研攻关,部分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前不久召开的2023河南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原食品实验室理事长、漯河市市长黄钫发布了中原食品实验室的最新进展——成立仅10个月的中原食品实验室,目前集聚了11名院士和29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领衔的23支科创团队,聚焦精准营养研究与健康食品创制等六大发展方向。中原食品实验室已突破了16项关键技术,发布了36项代表性成果,成为河南万亿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其中,中原食品实验室16项绿色食品重点科研成果包括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罗德平主导完成的《用于肽和蛋白质中半胱氨酸选择性修饰的生物正交连接子-联稀酰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王兴国主导完成的《食品工业专用油脂升级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长江学者赵谋明主导完成的《一种鲜味突出的呈鲜基料及其生产方法和用途》等。

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步揭牌

7月10日,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同步举行。

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河南大学牵头组建,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参照省实验室体制机制管理运行,聘任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担任研究院首任院长和首席科学家,面向先进材料和柔性电子领域科技前沿和重大产业需求,先期建设6家研究中心和4家产业基地,形成“人才汇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创新链条,打造国家先进材料和柔性电子领域创新高地。

据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除不断建设完善省实验室“梯队”,河南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一大批省产业研究院、省中试基地、省创新联合体加快建设,不断夯实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