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中心到清华大学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时间:2019-05-18浏览:617

517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一行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到清华大学进行调研。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与会。双方就第五轮学科评估体系框架及其指标体系进行了相互交流与探讨。

邱勇首先指出学科评估在学科建中的引导作用及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意义,认为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改善和创新性的结果发布在社会取得了广泛的认可,并表示清华大学将会继续支持和配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希望第五轮学科评估能够在保持原有基本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在整体设计上既与世界接轨又具中国特色,要重视本科教育、国际视野、国际化以及社会贡献方面评价。

黄宝印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基本情况、清华大学评估结果分析及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他指出下一轮学科评价体系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在继承原有“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贡献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基础上提出十个“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贡献;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进一步强化主观评价质量;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特别是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评估数据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与相关机构合作。

杨斌认为学科评估要发挥“评价”作用的同时注意引导良好学科生态的建设,驱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在评估系统的改进上加强国际化元素的融入,增强与世界的沟通,提升国际影响力。在突出中国特色方面,体现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的成效,关注数据指标之外学校的人文环境建设。另外他还在学科声誉、评估数据的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副院长胡洪营、王凯波,科研院副院长邓宁,人事处副处长张强,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段江飞,学位办主任陈巍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立德树人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就指标权重、师资队伍质量和师德师风建设、数据的可靠性、省部级奖项指标等方面展开的探讨,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返回原图
/